2012年4月24日 星期二

[與媽媽們的約會] 20120418- A菜心

我們的聚會慢慢的有點樣子出來了~
這次是由游媽媽準備A菜心來跟大家分享。
仔細想想,我好像從來沒買過A菜心.....不知道怎麼料理,記憶中好像也沒在家裡餐桌上看過。
游媽媽特地帶來了整株的菜心來,讓我能將整個處理流程都記錄下來。在菜市場中可以看到一些老婆婆蹲在地上處理菜心,通常會過鹽水保持顏色翠綠,但因為我們是要素炒,所以去外層的硬皮後直接切片就可以開始料理了。



素炒A菜心和杏鮑菇
沒有加辛香料喔!只以少許鹽巴來做調味。

與兩位媽媽一起做料理發現一件事~

一菜一定是要好幾吃的啊。前一天游媽媽就先醃好菜心小菜等著跟大家分享。 


 古早味豆醬醃A菜心

作法:A菜心2根、黃豆醬60g、鹽1大匙、糖1大匙。作法:菜心去皮後切小塊,抓鹽30分鐘後出水,瀝乾水份拌黃
豆醬及糖。隔日入味即可食用。(在此所使用的黃豆醬也可以用粗顆粒味增。)游媽媽做的這道菜還真是古早味,我想起以前在阿嬤家也吃過這樣的味道,是不是A菜心已經不記得了,但遠久的記憶在舌尖重現,讓我突然好想念我阿嬤。

台式醃菜心
調味有:味霖,不辣的辣椒切末,麻油,白醬油。
菜心殺青後將上述調味拌勻。這個一吃到嘴裡就想來碗白粥。

怎麼可能這樣就結束了?!
還有素小魚干要登場了喔。

 以乾豆皮包裹海苔調一麵糊讓豆皮與海苔黏一起,一張張下鍋先蒸熟。(約蒸6分鐘)
蒸好後以剪刀剪成長條狀,這個部驟可以做多一點凍起來,以後要吃時再退冰可以節省不少時間。

用稍微多一點點的油半煎半炸的方式快速讓豆皮海苔上色。(如果量大可以直接用炸的)
游媽媽的小孫子最愛的零嘴
常常一從鍋裡撈起小手就偷偷的伸過來,嘴裡一邊說:阿嬤,一個就好,一個就好。


酥酥脆脆的小魚干
我這工作真是個肥缺,拍照時嘴裡吃著剛起鍋的小魚干;心裡想,這真是難為游媽媽的小孫子了,要對抗誘惑很難啊。


  正當我還在拍剛起鍋的小魚干時,游媽媽快手又做起變化版了。將糖、醬油、烏醋煮至糖溶化放入剛剛炸起的素小魚干拌勻收汁撒上白芝麻即可。

零嘴搖身一變成了餐桌上的一道菜
酥香又甘甜,冷吃熱吃都好。

加菜~加菜~
上次準備大頭菜的李媽媽不落人後,說上次的大頭菜切太薄了,沒了口感,這次特地再做了一次厚版的涼拌菜。
沒想到居然有泰國菜的fu喔!
作法: 大頭菜切厚片,加鹽殺青後拌入白醬油,蒜末,紅辣椒,檸檬汁,最後拌入香菜。
一定要用檸檬汁喔。跟用白醋的味道完全不一樣。

醋拌海帶芽
乾海帶芽泡開後瀝乾水份,洋菜剪成小段,蒟蒻先切成條狀燙過水去腥,嫩薑切絲。準備調味料:白醋,味霖,白醬油。將全體材料及調味料拌一起冰鎮入味就可以了。(嫩薑絕對不能少,味道就差多了!)

一整桌全是素菜,本來以為應該是清淡清淡的,沒想到卻各自精彩!我常想,家庭文化的傳遞就應該像這樣手作的方式一代一代的傳下去,用味蕾來記住我們的時代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